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三下乡:送科技下乡,助力农村畜牧养殖健康高效发展——畜牧系科技支农帮扶团赴民勤开展科技支农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2 浏览次数: 【字体:


牧工学院||三下乡:送科技下乡,助力农村畜牧养殖健康高效发展——畜牧系科技支农帮扶团赴民勤开展科技支农服务

bd21585ed7cd4308aed6fd6f45ba88d7.Jpeg

科技下乡、情系三农、服务一线、筑梦青春。2017年7月12日,学院畜牧系“赴民勤科技支农帮扶团队”6名志愿者在魏占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民勤县三雷镇开始他们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旅。本次活动主要从送知识、送技术下乡,了解民生民情,调研养殖业现状,助推精准扶贫等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abffc4aa59254de38520ee5dcdc56c23.Jpeg9fc4594a9f2f4e0c8200a9563e0b754b.Jpeg

 

送知识、送技术下乡,助推农户养殖科学高效发展

7月12日下午,科技支农帮扶团的志愿者在三雷镇开展畜禽养殖调研、疫病预防咨询、义务诊治、B超检测等活动,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b0727a705fa04f1c8a0c7568358a3c85.Jpeg

 

烈日当头,近38的高温没有阻挡志愿者的热情,他们深入畜禽圈舍,围绕畜禽疾病预防、饲料选择使用、畜禽品种选择、科学饲喂管理、养殖技术难题等向养殖户进行分析和指导。在短短10天的实践活动中,志愿者深入农村大小型猪场、羊场、鸡场等23个,义务接种羊疫苗1200只,雏鸡疫苗8000羽,完成猪B超检测300头,青贮饲料品质鉴定3次,义务治疗动物60头,技术交流咨询5场,发放《羊生产技术手册》500余册。

 

在中管村,村民张文彪感慨道:“学生来到这里,深入基层一线,帮助我们进行猪的B超检测,讲解科学的育雏技术,因为我们文化水平有限,他们的到来将科学的养殖理念、先进的养殖技术送到基层与群众中,切实能帮助我们提高养殖效益,我们很满意。我们真心诚意欢迎这些大学生们多到农村传授科技知识。”

了解民生民情,调研养殖现状,助推精准扶贫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走访了三雷镇上管村、中管村、下管村、大坝镇、苏武镇等多个乡镇近13个村社。志愿者开展农村畜牧养殖问卷调查,了解农村养殖基本情况,以便接下来有针对性的对养殖户提供帮助。在走访过程中,他们还同孤寡老人聊天,为五保户分忧解难,在了解到苏武镇元泰村养羊户罗永军因病无人做羊疫苗时,志愿者前去为其500多只羊做了羊痘疫苗。在这段时间里,志愿者深刻的体会到了基层农户生活的艰辛,了解了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生活方面的基本情况,这些以前从未关注的信息开始充斥着志愿者的脑海,也让他们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应该为基层农户做点什么?

d6bc3027b32f41eb8e624d0d7d9f8f06.Jpeg

 

在进行初步走访后,志愿者开始定向的选择一些养殖户进行支农服务、畜牧养殖现状调查,并对了解到的信息进行分析,通过查询专业资料,与带队老师一道,共同研究如何帮助养殖户更好的进行生产养殖。结合养殖现状,志愿者为中管村村民张廷博提出了“互联网+认养农业、认养畜牧业”的生产模式,并表示回校后将尽快完善项目内容,切实帮助农村养殖户寻求出路,提高养殖效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志愿者王娇艳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通过实践,不仅对本专业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专业知识如何与实践技能相结合,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社会,锻炼了意志品质,提升了综合能力,也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有付出便会有收获。志愿者走出象牙塔,用青春的汗水浇灌民勤这一片瘠薄的土壤,10天的活动,让他们体会到了农村养殖户对畜牧养殖技术的渴望。他们没想到虽没有毕业,却能为养殖户提供如此的帮助,看着养殖户欣慰的笑容,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更加努力学习,更加深入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好一技之长,为畜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次活动得到了三雷镇中管村党政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民勤县电视台(7月17日报道)、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打印正文】

版权©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备案:陇ICP备13000622号  Copyright © 201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