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部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中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和《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 中共甘肃省高校工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高举旗帜,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批准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为加强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对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立足甘肃、面向全国、最适宜学习的高职院校,用更好更强的教育助推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学深悟透,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充分认识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明确教育的重要地位,明确教育的优先位置,明确教育的发展目标,明确教育的战略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改革,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是当前全省教育系统工作总的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宣传工作走向实处、不断深入,凝聚起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1.系统推进学习培训。各级党组织要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精神层层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专题学习,集中交流,带动全院形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为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作出表率和示范。各党总支、支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制定方案,提高学习效果,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党委组织部要制定相应的干部培训计划,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院领导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分期分批对全院中层及以上干部、各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党委宣传部要在学院官网和微信上开设学习专栏,提供权威学习材料及《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选购《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领》等辅导材料,切实增强学习实效。纪检监察室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廉政知识考试的必考必测内容。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分别抓好教师、学生的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要制订学习培训计划,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内容,列出专题进行研讨,不断创新方式,力求融会贯通,要面向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广大师生员工要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实际,自觉主动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中层以上干部撰写10000字以上学习笔记,普通党员和专任教师也要认真学习做好笔记。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2.精心组织宣讲活动。要根据省委和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的统一安排,积极对接做好“省级宣讲团”及“甘肃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进校园宣讲活动和十九大代表高校专场报告会。定期举办学习报告会和学习交流会,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时间,组织学习交流。组建由学院领导牵头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结合学院“思政大讲堂”安排,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深入联系系(部)、联系班级开展面对面宣讲。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面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讲专题党课1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立足学院实际,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围绕“六个聚焦”,系统阐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安排专门授课计划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重理论阐释和方式方法、载体创新,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努力打造一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示范课。学生工作处、团委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讲座、论坛、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展演展览等各种丰富有效的形式及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的神经末梢。

3.全面深化研究阐释。教务处、科技服务处要牵头设立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项目,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政管理干部、广大专任教师的作用和优势,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任务等内容,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团委要指导成立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定期组织开展系列辅导报告会、座谈会、学习研讨会,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辅导交流。

4.切实做好“四进”工作。党委组织部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重点培训内容,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起来,并融入组织活动之中。党委宣传部要积极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申报省高校工委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课题研究等课题项目,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研究,进行学理阐释和准确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要鼓励教师面向学生开设相关公共选修课。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全员推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5.扎实开展集中宣传。党委宣传部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宣传导向和价值取向,整合力量、统筹资源,切实形成宣传合力,实现网上网下全覆盖。要在学院官网上设置学习宣传专栏,加强主题教育宣传,积极跟踪报道,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加强宣传策划,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宣传我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宣传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院改革发展建设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绩,反映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充分发挥官方微信、校园广播站、QQ等新媒体新技术优势,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重加强网络宣传引导,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关切,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

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学院事业发展

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把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实施学院“十三五”规划、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和深入实施“1121”教学改革计划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2017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起来,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社会培训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与建设立足甘肃、面向全国,最适宜学习的高职院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结合起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抓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行动,以实施“中国梦”成长工程为统缆,持续开展“与信仰对话”“四进四信”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继续开展“诵读中华经典 唱响青春梦想”主题活动,引导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政治认同、爱国情怀,认清责任和使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培育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创新项目,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大力提升工作质量。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扎实推进“1+8+1”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继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1121”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适应招生制度改革,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加强校企合作、校校联姻,着力拓展招生渠道。紧贴市场、适应发展合理申报新专业。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人才引育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铸就人才高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拓展校企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式,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积极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行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方案》,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加快智能化校园建设步伐,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加快校园“一卡通”建设步伐,加大数字图书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力度。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以优化、美化、净化校园环境为重点,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构建科学性、规范性、特色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校园文化体系,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

3.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8项重点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坚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办学治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学习贯彻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思想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提升基层党支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继续做好省教育厅党组、省高校工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学院意见反馈整改任务落实及总结工作。

4.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总体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持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农技推广技术指导和科技知识培训工作。大力支持专业教师、实训基地积极开展技术推广、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教育。切实发挥学院师资、专业、技术等方面优势,不断创新扶贫帮困方式,在技能培训、政策宣导、法制教育、文化下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必要帮助,为全省全面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五、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领导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总支、党支部、各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按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做到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周密部署、全院动员,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加强领导、保障有力,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

1.加强工作统筹。各党总支、党支部,各部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和师生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全面系统规划,创新育人载体,凝聚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2.突出教育特色。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部署,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检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成效。要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引导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争创一流,用学习成果指导学院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

3.创新方式方法。要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推动传统宣传工作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4.抓好责任落实。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院工作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之中。要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建立学院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强大合力。要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相关阵地管理。要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做实做好学院领导联系系(部)、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学院党委将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各党总支、党支部,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

    特此通知。

 

            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11月17日


【打印正文】

版权©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备案:陇ICP备13000622号  Copyright © 2016-2017